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专注于低碳未来

QUT 对低碳未来的承诺在 8 月的可持续发展周中得到了强调,这体现在它对几个关键研究项目的投资,这些项目涵盖了从发现新能源资源到能源生产和储存的范围,因为我们从化石燃料过渡时代。

QUT 副校长 Margaret Sheil 教授已经确定了大学在创造可持续未来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大学有能力进行突破性研究,为解决世界气候紧急情况、生物多样性危机和能源危机所需的新技术奠定基础,”Sheil 教授说。

副校长(可持续发展和研究诚信)Kerrie Wilson 教授表示,昆士兰科技大学对可持续世界的愿景是迈向低碳未来并减少导致温室气体排放的活动。

威尔逊教授说:“昆士兰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与行业和研究合作伙伴密切合作,领导各种各样的项目,应对在我们共同努力实现更可持续的未来时需要应对的各种挑战。”

QUT参与新经济矿产

QUT 学生 Nick Parr(左)和 Samuel Platt 在现场。

昆士兰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 与昆士兰州政府合作开展新经济矿产项目,该项目旨在在澳大利亚寻找新兴技术所需的自然资源,这些技术对全球向新的清洁能源和技术。

Scott Bryan 教授说,两个项目正在支持政府的投资,以提高我们对昆士兰州可用于发展更可持续能源经济的关键金属资源的了解。

一个项目是在 Springsure 地区寻找稀土元素,可用于风力涡轮机磁铁、太阳能电池、智能手机组件和电动汽车电池,另一个项目是在北昆士兰寻找锂富集,用于可充电电池电池。

Bryan 教授说:“气候变化和新兴技术正在迅速将我们的依赖从庞大而长期的传统碳基能源转向‘新经济矿产’,这可以支撑电气化和电池供电的存储的未来。”

特种材料预测研究中心 (PRISM)

萨拉·库珀思韦特副教授

QUT、Lava Blue 和创新制造 CRC (IMCRC)之间的研究和行业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价值 300 万美元的 Redlands 研究设施。

QUT 与 Lava Blue 于 2018 年开展的研究合作项目,旨在寻找一种利用高岭土这种丰富的天然非常规资源生产高纯度氧化铝 (HPA) 的方法。

QUT 的项目负责人 Sara Couperthwaite 副教授说,该项目继续扩展到新的知识领域,并且与研究设施一起,该项目现在已经建立了将各种富含铝的资源转化为 HPA 的方法,HPA 用于为锂离子电池制造 LED 和隔膜。

“该技术将很快用于将其他电池矿物加工副产品转化为 HPA,以加强澳大利亚的电池供应链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矿山废物,”Sara Couperthwaite 教授说。

绿色能源储存与利用:氢气

伊恩·麦金农教授

在Ian Mackinnon 教授的指导下,QUT 一直处于多个项目的前沿,将氢作为未来燃料的发展。

这些项目包括成为第一个向日本出口绿色氢的合作伙伴、与行业合作伙伴在雷德兰兹建立一个加氢站、太阳能发电新技术、低能盐水淡化方法和下一代电解制氢。

QUT 清洁能源技术和实践中心正在建设一个 50 kW的绿色氢试验工厂,为集成混合可再生能源系统提供基准安全和运营实践,以及升级与可持续能源利用相一致的新技术。

QUT 还与Goondiwindi 地区委员会合作开展了一个项目,旨在将住宅废水转化为清洁的绿色氢能。

麦金农教授说:“昆士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例如高太阳辐照度、可利用的大片土地、可处理的海水和盐水、广阔的海岸线以及多样化的生物质能,以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绿色氢产业。”

国家电池检测中心

Joshua Watts 博士和 Maggie Gulbinska 副教授

国家电池测试中心(NBTC) 最近从昆士兰州政府获得了 1500 万美元的资金,这是提高澳大利亚电池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

NBTC 由Maggie Gulbinska 副教授指导,由未来电池工业合作研究中心 (FBICRC)与昆士兰科技大学和行业参与者于 2020 年合作建立。

由Joshua Watts 博士领导的 NBTC 项目能够在澳大利亚应用的实际条件下研究和测试各种电池储能系统。

QUT 还共同资助了电池测试微电网的开发,其中包括安装 100 kW 屋顶太阳能阵列,这使 Banyo 试验工厂区成为该大学第一个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研究设施。

“与来自行业合作伙伴 RedEarth 的 400 kWh 锂离子电池一起,Battey Testing Microgrid 将为 QUT 的大型储能系统创建一个独特的研究和测试平台,”Watts 博士说。

QUT 的另一个 FBICRC 旗舰项目是由 Maggie Gulbinska 教授领导的电化学测试项目,专注于在昆士兰州建立标准格式的锂离子电池制造,从而实现早期研发向工业中试规模和大批量制造。

“全球超级工厂的出现凸显了对材料来源跟踪、严格定义的材料规格和严格控制的生产流程的需求,”古尔宾斯卡教授说。

“为此,在可靠的标准电池原型中对预期电池材料进行基准测试和验证对于推动电池行业产品开发周期的持续改进周期至关重要。”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王红霞教授

昆士兰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中心的王红霞教授领导了一个 ARC Linkage 项目,与行业合作伙伴 Greatcell Energy 一起研究制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新方法,这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光伏技术,被视为提供低成本的最佳光伏候选者,未来几年的高效太阳能发电。

“通过更便宜的溶液处理制成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已被证明在功率转换效率方面与目前市售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一样有效,但该领域的研究人员面临的障碍是使该技术更加稳定和环保,”教授王说。

“该项目旨在通过利用可大规模生产的绿色溶剂开发在太阳能电池中生产稳定钙钛矿材料的新方法。

气候金融与性别

副教授罗伊娜·马奎尔

QUT 司法中心的副教授 Rowena Maguire正在研究谁从斐济、萨摩亚和所罗门群岛的气候融资中受益,以及它是否满足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资助的女性适应气候变化的要求。

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机构申请气候资金既复杂又繁重,超出了小社区的能力。Maguire 教授的项目旨在了解气候资金的流动,谁获得资金,并确定如何更好地引导国际气候资金使弱势社区受益。

“专门用于脆弱社区的许多气候资金从政府到政府或大型非政府组织流向基层以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很少,”马奎尔教授说。

“例如,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可预测的降雨模式增加了对水箱的需求,以维持自给种植者的粮食安全供水。

“然而,项目通常侧重于捐助者认为需要做的事情,例如,坚持对女性进行培训以实现性别代表目标,这使她们摆脱了维持家庭所需的日常活动并增加了她们的工作。”

Mackay 可再生生物商品试验工厂和生物燃料

达林·拉克曼博士

QUT 与Mercurius Australia Pty Ltd合作,在QUT 位于 Mackay 的生物商品设施中使用其获得专利的REACH 技术从甘蔗废料中生产有价值的可再生化学品、柴油和喷气燃料以及生物炭。

昆士兰大学农业和生物经济中心的项目负责人 Darryn Rackemann 博士和昆士兰高级研究员表示,该项目正在使用“变革性技术”。

Rackemann 博士说:“昆士兰科技大学正在寻找 REACH 技术的其他机会,这可能会导致昆士兰州从各种其他生物质原料生产生物塑料和其他化学品。”

老年人负担得起的能源

罗斯·戈登教授

昆士兰科技大学广告、营销和公关学院的罗斯戈登教授和世卫组织健康行为科学技术咨询小组成员研究了澳大利亚老年人如何使用能源和他们的家,他的研究结果说明了对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和健康的迫切需求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从业者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时更加关注健康、福祉和能源消耗之间的联系。

“能源消耗对于预防疾病和死亡、帮助管理身体疾病、支持积极的心理健康、舒适地生活、追求个人利益和维持社会关系非常重要。

“能源效率干预措施,例如安装太阳能或绝缘材料,以及为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提供补贴,已被证明可以减少计费焦虑,改善老年人的健康和福祉。”

快速申请